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生态环境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9日 信息来源:兵团生态环境局 编辑:法规与标准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法规与标准处

2023年,兵团生态环境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兵团党委、兵团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兵团职责使命,不断加强学习,切实履职尽责,全面推进兵团生态环境领域法治建设,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

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认识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切实将兵团生态环境领域法治建设纳入局党组中心工作。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最高法最高检关于环境违法犯罪的司法解释等;局长办公会共计6次学习环境保护法、行政处罚法等;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党组成员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交流研讨。局主要领导定期听取局法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局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分管领域法治建设工作;组织兵团生态环境系统约400人开展依法行政培训,带头讲授法治课,教育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切实为兵团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强化制度体系建设。印发实施《关于下放部分辐射安全许可证审批权限的通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分级审批目录(2023年本)》等文件,持续深化兵团放管服改革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调动师市统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积极性。梳理兵团生态环境系统行政许可事项13项,编制发布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和办事指南实施清单管理。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提高行政执法决策能力。召开兵团生态环境资源行政执法与司法审判联席会议,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会同公安、检察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合力惩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违法行为。

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组织开展14轮次1700余人次兵团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水平。落实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的生态环境部门规范适用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和免处罚事项清单,推行统一包容审慎监管。落实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违法必究实施差异化监管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组织开展2023年兵团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评选、发布3批次10件生态环境保护典型执法案例,实施行政处罚案卷即办即审制度,开展执法稽查,以审促建,有效提高行政执法案件办案质量。

加强基础保障能力。全面执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方式,有效遏制权力寻租和执法腐败。建设兵团生态环境智慧监管指挥平台,实现对--区域重点企业产、治、排全过程智慧监控,提高非现场监管执法能力。完成8个师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规范化建设验收,切实提升师市执法机构执法装备水平。建立兵团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智库和培训师资库并动态调整,为兵团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保障。印发实施《兵团生态环境系统办理“12369”生态环境信访投诉举报管理办法》,坚持将生态环境领域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着力维护职工群众合法环境权益。

三、明确工作思路措施,持续推动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2024年,兵团生态环境局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强化兵团生态环境智慧监管指挥平台和生态环境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应用,全面加强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培训,提高非现场监管执法水平,强化依法行政能力,以高质量法治建设护航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全面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