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生态环境局召开碳市场履约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8日 信息来源:兵团生态环境局 编辑: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处

为做好第二个履约周期兵团碳排放配额履约清缴及相关工作,20231016日下午,兵团生态环境局召开碳市场履约工作推进会。

会议传达了全国碳市场数据质量管理培训班精神,集中学习了《关于做好20212022年度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分配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3-2025年发电行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两个文件。兵团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张为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国碳市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点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全国生态环境系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师市生态环境局要深刻领会建设全国碳市场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和碳排放配额清缴履约相关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我国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制度创新,也是落实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核心政策工具。各师市生态环境局要时刻保持紧迫感,不断提升管理能力,面向企业做好服务,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做到“面对面”沟通对话,“一对一”帮扶督导,了解企业核心诉求和困难,推进企业按时履约;各重点排放单位要提高认识,担负起碳排放配额清缴履约责任,积极按时履约。

会议强调,要严格数据质量监管。温室气体排放的数据质量是保障全国碳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生命线。各师市生态环境局要高度重视碳排放数据质量监管工作,加强政策学习,把握政策方针指导方向,督促辖区企业按要求按期提交月度存证数据,认真开展碳排放数据质量执法检查,对有关问题线索,该反馈的反馈、该督办的督办、该立案查处的立案查处,切实有效保障数据质量。各重点排放单位要承担起碳排放数据质量管理主体责任,建立碳排放数据质量控制机制,把好内部审查关,积极配合碳核查和复查机构碳排放数据核查、复查工作,对核查问题逐一整改,确保企业报送数据准确有效。碳核查和复查机构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文件要求,积极对接服务企业,实事求是开展核查、复查工作,切实展现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为兵团加强碳排放数据质量监管做好技术支持。

第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十三师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同志及业务骨干,兵团生态环境局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处负责同志,24家发电行业企业相关负责同志及业务人员,碳核查和复查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