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平安兵团-2023”辐射事故应急综合演习在第八师石河子市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1日 信息来源:兵团生态环境局 编辑: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处

     8月19日,兵团辐射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生态环境局) 在第八师石河子市成功举办“平安兵团-2023”辐射事故应急综合演习,圆满完成各项演习科目,达到了预期目的和效果。

0812a299bb18e97f9b67c4660d9b8f0

图1 领导和嘉宾在现场观摩演习

本次演习是兵团首次开展的省级辐射事故应急综合演习,由兵团辐射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兵团生态环境局)主办,第八师石河子市协办。受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刘新建委托,兵团党委、兵团副秘书长谢强担任指挥长,兵团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第八师石河子市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兵团党委宣传部等兵团辐射事故应急指挥部12个成员单位参加演习。兵团生态环境局及辐射环境监督站、应急调查中心、第五监测站,第八师石河子市生态环境局及执法支队、监测站、应急管理局、公安局、卫健委,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天辰化工有限公司,第三方检测公司等部门单位及9支应急救援队伍共80余人参加演习。兵团生态环境局有关处室、13个师市生态环境局及执法支队、环境监测站,5家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共100余人参加观摩。兵团电视台进行了现场报道、第八师融媒体录制了演习全过程。

本次演习级别设定为重大辐射事故(一枚Ⅱ类铱192放射源丢失)。演习地点设在天辰化工有限公司,模拟情景设定为:天辰化工有限公司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在天辰化工有限公司检测站内开展探伤作业,夜间探伤作业结束后,由于作业人员在回收放射源过程中操作失误,意外造成一枚放射源遗落在作业现场,次日清晨检查仪器时才发现放射源不在探伤机内,遂立即报告天辰化工有限公司。天辰化工有限公司、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第八师石河子市接报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并开展先期处置。兵团辐射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兵团生态环境局)接报后初判为重大辐射事故,报经兵团分管领导同意,立即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成立兵团辐射事故应急指挥部,并根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向有关部门通报有关情况,组成现场协调、应急监测、应急处置等7个工作小组赶赴现场,同时向生态环境部报告。在兵团辐射事故应急指挥部的有力指挥和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协同配合下,丢失的放射源被迅速找到并顺利收贮,有效地避免了辐射污染和人员伤害。

本次演习突出展现了“真实、协调、全面”的特点。本次演习参考了2014年“南京5.9重大辐射事故”,并结合兵团化工行业领域探伤作业应用广泛的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本次演习的参演单位包括兵团、师市两级,涉及生态环境、公安、卫健、宣传、应急等多个部门,对妥善应对和及时处置重大辐射事故的各级决策指挥能力、各部门协调配合能力、各单位协同处置能力进行了一次实战化练兵。本次演习包含事故报告、先期处置、应急启动、应急响应、应急终止等5个部分,涉及应急监测、应急处置、舆论引导等多个科目,全面检验了兵团、师市、企业三级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应急组织体系的严密性、应急设施设备的完好性和应急队伍的能力水平,全过程、全要素、全链条完成了演练科目,为兵团辐射事故应急响应工作积攒了宝贵经验,为下一步推动各师市开展相关应急演习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借鉴。

本次演习得到了生态环境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周启甫副主任、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陈栋梁副主任、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孙旺生副厅长亲临现场观摩指导并讲话。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专家全程指导并对本次演习进行了点评。

76d796a74f13d1b71bbf5419fed758b

图2 演习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