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初步建成空气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网络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7日 信息来源:兵团生态环境局 编辑:兵团辐射环境监督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辐射环境监督站

20234月,第一师阿拉尔市空气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完成组装、投入运行。该站为兵团已完成建设的第4座兵控辐射自动站,目前建成的辐射自动站已覆盖4个兵团重点师市,初步建成兵团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网络。

辐射自动站是构建兵团辐射环境监测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对大气环境中瞬时γ剂量率进行连续自动监测,快速分析识别放射性核素,实时掌握区域辐射环境质量现状和变化趋势,同时起到核与辐射安全预警监测作用。按照《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核安全与辐射环境污染防治“十四五”规划》加强辐射环境监测要求,兵团辐射环境监督站立足自身实际谋划布局辐射自动监测网络建设,在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第八师石河子市分别建设1座空气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对重点区域开展全天候、自动化、智能化和网络化辐射环境监测。同时,在国控辐射自动站建设标准基础上,精准化增强辐射自动站监测能力,在第一师、第八师辐射自动站分别增加一台高气压电离室和氡浓度连续测量设备,进一步提高辐射自动站连续监测数据获取率和重点区域辐射监测精准性,更加全面、真实、客观反映兵团辖区内辐射环境水平。

兵团4座辐射自动站的建成进一步完善了兵团核与辐射环境监测网络体系,提高了辐射环境质量监测效能,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和防治放射性污染提供坚实技术支撑,更有力确保公众健康和辐射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