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完善“三线一单”管理应用体系 推动成果落地应用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8日 信息来源:兵团生态环境局 编辑: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

近日,为系统总结2022年度兵团“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工作成效,谋划推动2023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工作,兵团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兵团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更新调整成果验收会和13个师市2022年度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动态调整审核会议。兵团生态环境局付爱琴副局长、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自然生态保护处)相关工作人员和各位专家听取了技术单位关于兵团“三线一单”2022年度落地应用与管理工作成果汇报,并就2022年度工作成效及下一阶段工作安排进行了交流和指导。

技术组根据上位法律法规、生态环境部规范性文件的新要求,及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产业园区的调整情况、“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等,依据优先保护单元的空间格局保持基本稳定,重点管控单元的空间格局与环境治理格局相匹配的原则,对兵团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进行更新调整,共收到6条反馈意见。对13个师市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反馈意见进行汇总和整理,共收到261条反馈意见,按照规范逐条审核。与会专家高度认可了兵团2022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工作进展,认为成果内容全面、数据翔实、结论可信,符合生态环境部相关要求,一致同意通过专家验收。同时,专家建议兵团进一步从深化“两高一低”产业准入、公众版信息管理平台开发建设等方面推进2023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工作。

会上,付爱琴副局长充分肯定了2022年度兵团“三线一单”分区管控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2023年度工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按照生态环境部统一要求,加快推进师市“三线一单”2023年度落地应用与管理工作;二是积极学习其他省市先进做法,探究兵团“三线一单”支撑环评“放管服”的工作路径;三是强化重点园区指导和服务,选取代表性园区,制定园区产业发展目录,引导园区绿色高质量发展;四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拓展宣传渠道,加快推进向公众开放的进度,增强公众获得感、幸福感。

通过兵团清单更新调整成果验收会和师市清单动态调整审核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兵团 三线一单成果落地应用与管理工作方向对落地实施2023年度推动三线一单与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工作精细化、高效化融合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兵团生态环境局将继续牵头做好兵团“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落地应用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在促进兵团高质量发展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等方面的底线约束和决策支撑作用,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