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召开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暨兵团重点城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现场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5日 信息来源:兵团生态环境局 编辑:督察办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督察办

202341314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推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扎实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兵团在第八师石河子市召开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暨兵团重点城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现场推进会。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刘新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分三个阶段召开,第一阶段观看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第二阶段调研了第八师污染源监控中心,部分重点企业及石河子市第二污水处理厂等整改现场。第三阶段召开了视频会议,通报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第六、七、八、十二、十三师和兵团水利局、林草局分别作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刘新建副政委对下一步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与第八师石河子市签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责任书,第八师石河子市与2家重点企业签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责任书。

会议指出,抓好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兵团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兵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按期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是兵团党委、兵团向党中央、国务院立下的军令状,兵团上下要严格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兵团安排部署,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将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绷狠抓整改这根弦,坚决担当起督察整改的政治责任,认真对标整改方案规定的整改目标,认真对表各项整改措施,严格对照要求的整改时限抓实抓细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各师市和有关部门要层层传导压力、压实整改责任,深入整改工作一线,全面建立整改“五个一”工作机制,从严从实整改到位。兵团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大督导帮扶力度,及时准确全面掌握各师市各部门整改进度、完成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把好整改任务销号关,夯实整改实效。对存在的问题要紧盯不放,该约谈的约谈,该移交的移交,直至彻底整改到位,确保整改措施、整改任务不走样。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当前大气污染治理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突出困难,聚焦重点城市、重点问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动真碰硬、全力攻坚。深入开展工业企业源头管控和治理,认真贯彻落实50家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措施,要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逐项推进。进一步加强散煤污染治理、“公转铁”和柴油货车治理及扬尘污染监管等工作,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会议要求,兵团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生态卫士职责,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本单位本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加强调查研究,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际成效,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战线上建新功。

会议还邀请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兵团第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以及中节能天融科技有限公司专家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