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优化环评服务模式 助力重大项目加速落地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0日 信息来源:兵团生态环境局 编辑: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

为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兵团通过项目“冬季攻势”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兵团生态环境局立即行动从组织领导、保障措施等方面拿出工作举措,推动环评审批服务全面提速,做好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服务工作,提高环评审批效能。

一是要求兵团各师市生态环境部门统一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兵团党委、兵团工作部署,深刻认识稳经济、扩内需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工作自觉,全力做好重大项目环评保障,大力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见效,服务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建立兵团重点项目和师市重点项目环评审批台账,做好定期调度工作。为建设单位提供“环评审批服务单”,载明对接联系人、服务措施等,确保政策传达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审批服务到位,积极服务重大投资项目落地。对需要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重大投资项目,指导建设单位及早启动、加快编制环评文件;需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的,指导建设单位在建成投产前完成网上备案;依法无需开展环评的,明确告知建设单位。

三是持续深化建设项目环评“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对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重大投资项目实施即报即受理即转评估,在审批期限内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创新服务方式,提升环评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提高审批效率,便民惠企。

四是加强部门沟通对接,与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交通运输、水利、商务等主管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并联审批”、及时更新台账,定期跟踪调度,准确掌握项目基本信息和环评编制及审批进展情况。畅通信息渠道,为基层和企业做好指导服务,形成推动重大投资项目落地合力。

兵团生态环境系统将进一步做好定期调度工作,持续优化环评审批工作环节,深入推行环评告知承诺审批制度,缩短审批时间,提高环评审批服务效能,为兵团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