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生态环境局、兵团发展改革委积极推进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项目储备入库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信息来源:兵团生态环境局 编辑:自然生态保护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自然生态保护处

20221031日,兵团生态环境局联合兵团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了兵团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储备入库项目线上论证会,邀请行业专家对第一师阿拉尔市、第五师双河市、第十师北屯市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项目进行专家论证审查,项目相关师市生态环境、发改等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62人参会。兵团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付爱琴参加会议并总结讲话。

项目申报单位重点介绍了EOD项目申报和实施主体、运作机制、实施保障、资金筹措、生态环境治理与产业开发关联性和项目持续发展等主要内容,专家组就各项目实施方案及汇报内容逐一质询,针对项目的合理性、可行性和示范性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项目的进一步优化提供了有力支撑。通过专家线上论证指导,对申报项目进行把关、完善,帮助提升项目编制的质量和水平兵团生态环境局和兵团发展改革委对项目合规性政策应用等方面也进行了指导。

会议指出,各申报师市对此次EOD储备入库项目重视程度较高,邀请了专业机构结合本师市实际情况完成实施方案的编制,但是项目方案编制质量存在不平衡,也存在一些部分共性问题。在谋划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明确生态环境改善目标、合理测算产业收益、准确把握政策法规、重视项目实施主体方面需要进一步深化完善。

付爱琴强调,相关师市要成立项目专班,明确责任,克服疫情影响,根据专家反馈意见逐一修改完善,提高项目质量;要加快组织师市相关部门沟通对接,注重发挥和运用好各部门的专业优势;要着重研究EOD项目入库指南,整合其他符合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要求的项目;增强产业收益测算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不以任何形式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同时,为加强对兵团师市申报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项目入库工作的帮扶指导,兵团生态环境局编制了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文件汇编发放至相关师市,并在微信公众号上连续发布《EOD模式知识百问百答》等相关内容,师市准确掌握政策、主动谋划项目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