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工作简报(2022年第9期)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30日 信息来源:兵团生态环境局 编辑:法规与标准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法规与标准处

兵团生态环境执法机构规范化创建

试点工作取得成效

为全面推进兵团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21年,兵团生态环境局选取第一师阿拉尔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第八师石河子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规范化创建试点工作,目前,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有序开展

202111月,兵团生态环境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兵团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创建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开展兵团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创建试点工作的通知》,配套制定了《兵团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创建达标计分细则》,要求试点单位对照规范机构设置、管理制度建设、执法装备建设、执法效能提升、履职尽责保障体系建设、执法信息化建设等6大类33项指标和3项附加指标作为规范化创建试点提升目标开展规范化创建工作,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第一师阿拉尔市、第八师石河子市生态环境局均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规范化创建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师市实际情况,分别制定印发了《第一师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规范化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第八师石河子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

第一师阿拉尔市及第八师石河子市生态环境局均将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议程,2022以来,定期召开会议调度创建工作进度,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试点单位对创建工作进行再分工,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1月,第八师石河子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在支队成立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规范化创建工作专班,对标考核细则查缺补漏,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优化各项工作流程。

二、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推进行政执法装备现代化建设

2021年,兵团生态环境局申请财政资金300万元,对原有兵团环境监察移动执法系统实施优化升级改造,全面建设兵团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监管一体化平台,将生态环境移动执法、行政处罚、重点企业自动在线监控、监管双随机和自由裁量等系统进行整合,实施单点登录,数据贯通,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事项表单化、程序规范化、过程留痕化、数据一体化、裁量精准化、案卷标准化。自20227月起,各师市执法人员均使用兵团生态环境综合执法一体化系统开展执法任务,实时上报现场检查数据,有效提升了兵团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规范了执法人员现场执法行为,增强了执法透明度,执法信息化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装备现代化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科学化、规范化的重要保障。2022年,第一师阿拉尔市生态环境局申请21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规范化创建工作,本着经济适用、适度超前的原则,为第一师阿拉尔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配置了防爆照相机2台、红外摄像机1台、执法记录仪19台,无人机3台,采样设备2台,计算机 19台、执法汽车3辆等执法装备;第八师石河子市生态环境申请财政资金140万元,为第八师石河子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购置手持式光离子化检测仪(PID2台、油气回收三项检测仪2台、便携式挥发性有机气体分析仪(FID+PID1套、手持式挥发性有机气体分析仪(FID1套、个人防护包27套、数码照相机2台、热成像仪1台等执法设备。

试点单位配置各类最新执法设备,切实用科技手段实现智慧执法,推动线上线下执法双管齐下,不断提升综合执法效能。

三、规范化建设试点取得成效

试点单位相继出台一批切实管用的制度,为规范化创建设工作奠定了基础。2022年以来,试点单位均建立了领导干部违法违规干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查处工作登记报告制度,强化纪律约束;建立执法人员廉洁守纪承诺制度,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完善执法人员学习制度,提高理论水平;建立执法监测工作机制,提升联合执法效能;完善执法装备使用管理制度,推进装备标准化建设。此外,第一师阿拉尔市生态环境局建立了生态环境系统行政执法奖惩制度、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及其执法人员履职尽责容错纠错制度,加强履职尽责保障;第八师石河子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公安局、检察院形成有案联合办案,无案联合练兵的联动机制,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

不断加强执法基础能力,为规范化建设工作提供了保障。积极招录执法人员,充实一线执法力量,目前,试点单位执法队伍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均占比100%,环境执法人员持证率达到100%,其中第一师阿拉尔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1人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执法人员素质不断提高,进一步推进了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申请财政资金购置现代化装备,为执法人员均配置必备的执法装备,完成行政执法制式服装、标志配发及新式执法证件换领工作,装备水平全面提升,进一步推进了执法队伍现代化建设。此外,第一师阿拉尔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不仅为执法人员办理社会保险,缴纳工伤保险,提供健康体检,还为执法人员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并聘请心理专家进行疾病预防和心理调节帮助,保障执法人员身心健康;第八师石河子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现场练兵活动为契机,对新入职的执法人员进行实操培训,通过老带新、传帮带等方式,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

提升执法能力水平,为规范化建设工作打下了根基。20226月,第一师阿拉尔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与阿拉尔盛源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及阿拉尔艾特克水务有限公司签订了练兵基地协议,建立兵团首批生态环境执法练兵基地,并在练兵基地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比武活动7月、8月开展了两期无人机实操比武活动,以练促训、以训促学、以学促干,提升了执法人员使用无人机执法取证的能力强化了一线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的实战能力。第八师石河子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为加强源头管理,在兵团率先采取“1-2-5”环境监管模式(确定网格化管理模式,采用随机抽查、在线监控2种监管方法,利用移动执法、无人机、在线监测、在线视频、全过程监控5种手段)对辖区污染源进行监管,并配备了走行车、暗管探测仪、水下机器人,实现了对重点污染源“全覆盖、全天候、全方位”、现场执法“全程留痕”、“-立体化监管的目标。

下一步,兵团生态环境局将总结试点单位成功经验,制定完善的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创建标准,组织开展各师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创建工作,确保在2024年年底前兵团所有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