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工作简报(2022年第8期)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9日 信息来源:兵团生态环境局 编辑:法规与标准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法规与标准处

兵团深入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

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今年以来,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历年来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两打行动)工作成效,持续保持打击环境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兵团生态环境局联合兵团人民检察院、兵团公安局继续深入开展两打行动目前,两打行动取得一定成效。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59日,兵团生态环境局联合兵团人民检察院、兵团人民法院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兵团深入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通知》,建立了兵团三部门之间、兵团与自治区之间的日常联系、信息交流、情况通报、案件移送等工作机制。

历年来,各师市三部门通力合作,加强信息共享和重大案件会商,已形成部门联动机制,不断强化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生态环境部门获取案件线索后,执法、监测等人员第一时间共赴现场开展调查,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和检察机关,并积极配合调查;公安机关及时受理生态环境部门移送的涉嫌犯罪案件并及时立案侦查,运用专业手段固定证据、查清事实,全面助力专项行动的开展;检察机关对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或者移送审查起诉的,及时审查,严把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对符合逮捕、起诉条件的犯罪嫌疑人及时批准逮捕、提起公诉,并对侦察活动是否合法进行监督。

二、兵地联合,专项打击

725日,兵团生态环境局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了《2022年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并于728日至811日组织兵地生态环境部门、公安部门执法人员,邀请第三方监测专家共计36人,分为6个专项行动工作组,对全疆14个地州及兵团部分师市开展全面的专项检查。检查组以废矿物油、精(蒸)馏残渣、农药废药、废酸、废铅蓄电池、废三元催化剂、医疗废物等危险废物为检查重点,打击涉危险废物和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涉销号臭氧层物质现场检查工作。通过专项检查完善了兵地联合和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提升对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精准打击能力,有效遏制生态环境犯罪多发态势。

、集中力量,重点打击

各师市生态环境局相继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专项执法检查小组,5月至8月,各师市集中力量,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采用线上+线下”“监管执法+帮扶服务相结合的方式,认真摸排辖区内危险废物产生单位收集、利用、排放、倾倒、处置等情况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设施运行维护情况,及时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对重点案件开展专案查办,严惩一批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监测数据造假违法犯罪,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分子嚣张气焰,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遏制废矿物油等危险废物跨区域非法排放、倾倒、处置行为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同时,深入挖掘可能存在的问题线索,联合交通运输、税务、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对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涉案人员开展全链条打击。

截至目前,兵团共办理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案件4起,罚款金额42万元;未发现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行为。

下一步,兵团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结合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持续推进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工作,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联动机制,加强协作和配合,形成依法惩治环境犯罪行为的工作合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