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结合兵团特色打造环保铁军中的主力军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5日 信息来源:兵团生态环境局 编辑:法规与标准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法规与标准处

今年以来,兵团生态环境系统继续按照全年、全员、全过程的要求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突出实训、实战、实效,充分发挥大练兵补短板、强基础、激活力、抓落实的指挥棒作用,提升执法人员整体素质,持续提高执法效能,着力打造兵团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中的主力军。

落实各项制度,做好规定动作 

《兵团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实施方案》及配套的制度办法印发实施以来,兵团生态环境局指导各师市切实抓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履职效能评估、现场检查计划、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交叉执法检查、专案查办、举报奖励、案例指导和普法执法等各项制度落实工作;持续完善非现场监管执法、执法监测联合工作等各项工作措施;探索开展第三方辅助执法,不断完善执法机制,优化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切实为规范化、法治化、科技化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制度保障。

落实即办即审制度,提升案卷质量。严格按照统一的案卷评查规则和案卷评查标准,采取每案必查、即办即查的方式,实现兵团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卷审查全覆盖,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处罚卷面、执法程序和实体方面问题,有效提高兵团生态环境系统行政处罚案卷质量及行政执法水平。

202259日,兵团生态环境局会同检察院、公安局印发《关于开展兵团深入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通知》,巩固2021年兵团两打工作成效。7月,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2022年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助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联合自治区公安厅、兵团公安局,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在728日至811日开展兵地联合“两打”专项行动,对全疆14个地州,全兵团14个师市开展全覆盖的“两打”行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违法犯罪线索摸排、追踪溯源和精准打击能力,斩断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链条,严惩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

2022527日,兵团生态环境局印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排污许可清单式执法检查实施方案》,要求各师市生态环境部门按照《排污许可管理条例》要求,对持证排污单位按证监管、依法处罚,深入推行排污许可管理制度,督导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构建以排污许可证为主要依据的生态环境执法监督体系,全面落实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

选取第一师阿拉尔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第八师石河子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规范化创建试点工作,试点单位认真对照规范机构设置、管理制度建设、执法装备建设、执法效能提升、履职尽责保障体系建设、执法信息化建设等指标开展规范化创建工作,加强兵团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评选、发布、汇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优秀典型案例,截至目前,累计发布生态环境行政处罚、信访举报奖励、中央环保督察信访案件办理等3类4批次35件典型执法案例,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有效提高生态环境案件办质量。

创新练兵方式选精自选动作 

一是科技赋能精准执法。完成兵团生态环境综合一体化平台升级改造,2022年5月,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开展系统操作线上培训,并全面部署生态环境综合执法监管一体化平台,7月起,该平台已全面上线应用。平台实施单点登录,数据贯通,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事项表单化、程序规范化、过程留痕化、数据一体化、裁量精准化、案卷标准化。各师市生态环境执法机构以提升终端使用率、巡查覆盖率、问题发现率、数据准确率为信息化监管工作导向,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执法信息化水平。

202275-8日,第一师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织开展无人机航拍技术大练兵活动。通过采取理论授课与考试、实操演练评比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一线执法人员能够掌握飞行技巧,提升使用无人机执法取证、加强非现场监管能力,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办案水平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729日,开展无人机实操“比武”,对无人机起飞、旋转、水平“口”字方向飞行、超视距飞行等进行“比武”,考察执法人员操作无人机起飞旋转动作流畅程度、飞行过程中状态的稳定性和寻找目标物的准确性。

二是自评自讲规范执法。2022718日,兵团生态环境局印发《关于开展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案件自办、自评、自讲活动的通知》,要求由参与现场检查、调查等环节的案件办理人员选取2022年已结案的具有典型性的案卷进行讲评,深入剖析自办案件,挖掘出亮点和不足,加强各支队经验交流,促进执法人员互学互鉴,提升执法人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一师阿拉尔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两家重点排污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建立执法大练兵实战基地,促进执法队伍严格文明规范执法。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实行每月一会(每月召开一次执法大练兵以案释法专题研讨会),全面提升行政处罚所有环节的合法性和合规性。第十师北屯市生态环境局与师市法院系统、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开展以环境污染责任纠纷为主题的模拟法庭活动,树立追求公平正义和维护清正廉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是加大力度严格执法。2022322日,兵团生态环境局印发《2022年兵团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要点》,从全面完成年度重点执法工作任务、全面落实监管执法各项制度、全力加强基础保障能力建设三大方面提出24项执法重点任务。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打击突出生态环境违法问题为重点,以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能力建设为保障,以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为手段,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八师石河子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公安局、检察院形成有案联合办案,无案联合练兵的联动机制。第二师生态环境局联合巴州生态环境局开展了核与辐射安全工作专项检查;第四师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与伊犁州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在伊宁县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第十四师生态环境局与和田地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开展重点排污企业联合执法检查,不断强化区域同防同治。

下一步,兵团各级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将全面落实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各项规章制度,持续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规范化、法治化、科技化进程,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主力军作用,为兵团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