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工作简报(2022年第7期)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信息来源:兵团生态环境局 编辑:法规与标准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法规与标准处

疫情防控不缺位  环保铁军显担当  

2022年新疆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兵团各师市环保铁军积极应对、主动作为,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强化医疗废物处置和医疗废水监管,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环境安全底线;主动下沉社区,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持之以恒、全力作为,为战胜疫情增砖添瓦。

立足本职,健全防控体系。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生态环境局制定《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关于疫情期间医疗废弃物监督管理方案》,成立疫情期间执法、监测应急小分队,建立日调度制度,实施网格化管理,实现医疗废物规范化收集、贮存、转运和处置各环节任务到人、责任到人。

第十师北屯市生态环境局指导街道办、相关企业做好环境监测采样工作,抓好采样流程、点位布设、采样频次和突发事件处置等各环节各流程,确保监测结果准确,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发挥环境监测“桥头堡”作用。

第十三师新星市生态环境局技术人员组织疫情隔离管控点工作人员就污水处理工艺过程中的投药消杀、台账记录、余氯检测仪的使用等内容,进行了技术指导和培训,为保障隔离管控点污水处理站的规范化运行和自行监测工作正常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下沉一线,暖心服务抗疫情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第八师石河子、第九师、第十师北屯市生态环保铁军纷纷主动下沉抗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连日来,他们有的在现场配合医护人员维护秩序、做好核酸检测相关工作;有的帮助居民购买生活物资及药品,缴纳水、电、燃气费用,打扫小区卫生及垃圾清运等工作;有的在集中医学观察点,开展环境消杀、分餐送餐等工作;有的在检查站点检查过往车辆的健康码、行程码,核对信息并登记反馈给相应社区。在他们和社区人员、医务工作者共同努力下,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井然有序、有条不紊地开展,充分体现环保铁军的使命与担当。

图片4

(兵团环保铁军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强化监管,保障环境安全兵团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切实加强医疗废水和废物收集、转运、处置等各环节的环境监管,守牢疫情防控环境安全防线。截至目前,兵团涉疫情师市医疗废水和医疗废物全部得到妥善安全处置。

图片5

(工作人员对医疗废水进行余氯检测) 

第二师铁门关市生态环境局前往各集中隔离医疗观察点、医疗机构开展指导帮扶,并对集中污水处理化粪池排水废水消杀情况及余氯进行检测,杜绝医疗废水未经预处理后直排市政管网影响水环境及破坏污水处理系统的情况发生。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图木舒克市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理站、第三师人民医院总院、方舱医院及市区各核酸采集点,对医疗废物的规范化收集、贮存、转运、处置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和调度,进行现场帮扶指导。

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这就是环保铁军的使命与担当。当前,兵团环保铁军勇挑重担、勇担使命,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用生态环保铁军的忠诚、责任和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着一份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