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静态防疫 动态审批 促环评绿色通道更畅通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信息来源:兵团生态环境局 编辑: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兵团生态环境局做到精准防控不放松,提升服务不缺位,线上服务不掉线,审批服务不停歇,扎实做好重大项目环评服务,多措并举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环评审批工作有序推进。

优化防控期间环评审批服务始终坚持提前谋划、全程跟踪,组织专家为项目环评质量把关,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开展环评文件技术评估。疫情防控静态管理期间,组织召开项目环评技术评估视频会议4个;邀请国内印染废水处理工艺及地下水方面专家,召开《新疆草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配套印染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技术论证视频会,针对草湖印染污水处理厂选址环境的合理性及处理工艺的技术可行性,污水处理厂建设对地下水环境的影响及污水综合利用等方面进行了论证。综合抗疫工作需求,落实全员居家办公,全力保障审批服务在线,高频次做好环评修改进度跟踪,加急环评审查等事宜,助推项目在评审后尽快完成修改报批,保障了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二是围绕疫情防控迫切需求,全力提速抗疫项目环评审批。对国家、兵团及师市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实验等建设项目的临时性新、改、扩建或转产实现环评豁免。对疫情结束后仍需使用的上述临时性项目,采取告知承诺管理或先开工后补办环评手续。如对新疆金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医废无害化处置项目开辟审批“绿色通道”,环境影响报告书在网上申报后第一时间进行审查受理和公示,安排技术审查视频会议,精简审批环节、加快环评审批进度,以奔跑姿态为兵团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为疫情防控应急建设项目做好服务。

三是创新免接触环评服务模式,推进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强化责任落实,八小时外不打烊,随时查看和处理项目申请,及时签转评估。有效利用微信、网络、电话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对兵团申报国家入库重要项目开展环评审批调度,及时了解项目环评进展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对投资项目全面落实提前介入和过程指导服务,及时响应咨询,随问随答线上帮办,为重点项目开辟环评审批绿色通道。

下一步,兵团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做好生态环境领域环评“放管服”工作,坚持高标准服务要求,克服疫情困难,即时服务,通过强化制度建设、创新环评服务模式、开展重大项目调度,及时了解建设项目环评进展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研究推动解决审批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推动项目科学、完备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