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多措并举强推进 公众参与见成效 兵团实现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信息来源:兵团生态环境 编辑:法规与标准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法规与标准处

实行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是强化社会监督、鼓励公众参与、依法惩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保障群众生态环境权益的重要举措。20209月,兵团生态环境局、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兵团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初步建立了兵团信访举报奖励制度。两年来,各师市生态环境部门、财政部门结合实际,先后出台了本师市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规定,不断推进举报奖励制度落地见效,共实施有奖举报25起,奖励金额3.1万元,实现了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全覆盖。

有奖举报制度实施以来,各师市不断加大对有奖举报制度的宣传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开举报奖励的相关规定、途径和渠道,并通过新闻发布、网络新媒体传播、专题访谈、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持续开展举报奖励制度宣传解读工作。同时,各师市生态环境部门还不断加大对受理举报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政策运用能力,提升举报奖励制度实施效果。

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兵团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对举报奖励制度进行了不断完善,积极整合优化12369”环保举报热线、“12345”政府服务热线、微信、网络、来信、来访等平台或途径,做好案件受理、案件查处、实施奖励等环节无缝衔接,实现闭环管理。同时,在严格依法依规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简化了奖金审核发放流程。

通过实施有奖举报制度,兵团职工群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不断激发,信访举报作为发现环境违法行为的“金矿”作用不断放大。2022年上半年,兵团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共计受理各类生态环境信访举报案件314件,及时受理率和按时办结率均保持100%,有效维护了职工群众合法环境权益,打击和震慑了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增强了企业守法的自觉性、主动性,为兵团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当好生态卫士,建设美丽兵团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