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工作简报(2022年第3期)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6日 信息来源:兵团生态环境局 编辑:法规与标准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法规与标准处

增强科技支撑能力  全面提升执法效能

为全面提高兵团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规范执法人员现场执法行为、增强执法透明度,2021年,兵团生态环境局申请财政资金,对原有兵团环境监察移动执法系统实施优化升级改造,全面建设兵团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监管一体化平台。20221月,兵团生态环境局组织技术人员赴第一师阿拉尔市、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八师石河子市生态环境局开展试点培训,平台投入试运行。526日,兵团生态环境局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开展系统操作线上培训,并全面部署生态环境综合执法监管一体化平台。7月起,该平台已全面上线应用。

本次优化升级,将生态环境移动执法、行政处罚、重点企业自动在线监控、监管双随机和自由裁量等系统进行整合,实施单点登录,数据贯通,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事项表单化、程序规范化、过程留痕化、数据一体化、裁量精准化、案卷标准化,着力利用信息科技手段,切实解决兵团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点多线长、人员不足、基础能力薄弱等突出问题,有效提升兵团生态环境保护精准执法、规范办案的能力和依法行政的水平,进一步优化了执法方式、提高了执法效能。


【练兵动态】

725,第二师铁门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及案例分析解读活动。加强对《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及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管》及《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的学习,同时选取《杭州某公司在环境保护设施验收中弄虚作假案》,对适用的法律及关键环节进行了解读、分析。

第三师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通过自学、询问后台维护人员等途径不断学习兵团生态环境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的使用,对运用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举一反三、迅速纠正错误、融会贯通。718-22日,共出动执法人员17人次,现场检查企业22家,入企普法22家,发现问题11条,整改完成10条,正在整改1条。

7月起,第五师双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充分发挥新招录退役士兵军事素质优势,每周开展不少于2次的军事训练活动,通过立正、稍息、整理着装、站军姿、练队形、走队列等军事动作专业训练,练出队伍铁的纪律,过硬的作风,高昂的精气神,推动执法队伍形成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良好素质和队伍形象。

718日,第七师胡杨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针对主要污染物为挥发性有机物的某化工企业,执法人员了解企业生产运行及环保落实情况,重点检查生产车间、油罐车装卸区油气回收装置、在线监测站房等,并就如何更好的处理挥发性有机物、落实环保工作向企业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621日,八师石河子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坚持四个强化,对147团十户滩新材料工业园区7家重点企业开展生态环境执法指导帮扶暨实战大练兵活动。执法人员利用污染源在线监控等检查手段,拓宽发现问题的途径,全面排查各类生态环境问题。对一般生态环境问题要求企业立行立改,对涉嫌环境违法问题依法立案查处。

718日至724日,第九师生态环境局开展以联促学强基础 以练促战提技能执法大练兵活动。联合塔城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兵地联合帮扶指导执法检查,对边界地区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及额敏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开展联合执法,督促重点行业企业严格落实达标排放要求。


【实践创新】

第三师执法支队以案释法强化练兵  提升办案水平

今年以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按照“全年、全员、全过程”的执法大练兵工作要求,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实行“每月一会”,将练兵重点扩展到行政处罚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和认定、听证和告知、处罚决定制作和下达、信息公开和报送等全过程,夯实了执法基础,全面提升执法办案水平。

根据办案情况,每月不定期召开一次执法大练兵以案释法专题研讨会,办案人员详细阐释案件的基本案情、调查核实、适用法律、处理决定等内容,各执法业务骨干围绕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准确、自由裁量是否适当、行政执法文书是否完备规范等内容展开讨论,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通过以案释法全过程练兵,进一步提升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提升行政处罚所有环节的合法性和合规性,为锻造一支作风硬、专业精、本领强的生态环保铁军打下良好基础。


【普法宣传】

岗位大练兵  普法在行动

2022718日,第十四师昆玉市生态环境局结合辖区企业实际情况,组织成立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小分队,主要面向企业宣传生态环境领域的安全生产和法律法规。督促企业重视生态环境保护。

 

图片6

图片7

2022721日,小分队成员在第十四师一牧场(昆牧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开展法律法规宣传,针对前期甘肃兰州新区污水处理厂爆炸事件进行典型事故的宣讲,督促企业要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严格按照正规程序生产,防止发生生态环境领域的安全事故。

2022722日,在第十四师昆玉经济开发区工业污处理厂开展法律法规的普法活动,现场随机检查了其危废暂存,提出问题并进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