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工作简报(2022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信息来源:兵团生态环境局 编辑:法规与标准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法规与标准处

练兵动态

2022613-15日,第一师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赴第一师八团、九团、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开展了送法入企普法活动,共计发放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汇编200余份、生态环境保护各类宣传手册200余份,参会人员180余人。

620日,第二师铁门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织全体在岗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2021年修订)》,通过解读重要法条、对比新旧法条学习新噪声污染法的亮点,加深执法人员对新《噪声防治法》的理解。

3月起,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解剖麻雀的工作方法,帮扶指导生产工艺复杂、产污环节较多、污染物排放量大的企业对师市重点企业开展全方位体检共发现环保手续不齐、未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工作不规范、未按照排污许可排污等问题10余个,并督促企业立行立改。

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亲自带队下企业对新招录执法人员进行培训,通过理论+实操的方式,从调阅企业资料、污染源治理设施运行情况是否正常、在线检测设备运行原理等方面,学习执法程序、检查重点、关键环节。

531日,第九师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工作动员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关于开展2022年兵团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的通知》,安排部署第九师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工作。

联合检查

620日至621日,第一师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阿克苏地区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支队开展兵地交叉联合执法检查。通过查看企业相关环保资料、污染源在线监测实时数据,结合无人机巡查、现场实地查看等方式开展联合执法工作,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指导帮扶。

630日,第二师生态环境局联合巴州生态环境局开展了核与辐射安全工作专项检查。采用查阅资料、现场查看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检查了辖区内2家核技术利用单位。

614日,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与伊犁州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在伊宁县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出动执法人员6人,交叉检查兵地监管企业各1对检查出的问题现场下达《现场处理意见书》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并于10日内上报整改情况。

614-15日,第十四师昆玉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和田地区生态环境局墨玉县分局、皮山县分局、策勒县分局、于田县分局开展了第二季度联合执法专项工作。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反馈相关企业负责人,要求企业立行立改。

实践创新 

第一师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练兵基地成立

 

2022630日,第一师阿拉尔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与阿拉尔盛源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及阿拉尔艾特克水务有限公司就执法大练兵实战基地建立签订合作协议 

图片2

图片3

此次在两家重点排污单位建立实战练兵基地,是兵团首个练兵基地,旨在为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能力标准化建设要求,实现规范化执法打造初步基础,为环境保护执法活动提供实战比武场所,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人员现场实战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