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工作简报(2022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 信息来源:兵团生态环境局 编辑:法规与标准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法规与标准处

兵团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2022

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兵团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人员整体素质,展现队伍新形象,全面促进执法队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按照生态环境部2022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的工作要求520日,兵团生态环境局印发了《2022年兵团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方案》(兵环发〔202224)(以下简称《方案》),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兵团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大练兵活动。

《方案》要求,充分发挥大练兵补短板、强基础、激活力、抓落实的指挥棒作用,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持续提高执法效能,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中的主力军。

方案行政处罚案卷即办即审突出实战练兵、强化学习培训、加强能力建设、开展现场比武注重战练结合等六个方面对2022年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具体工作作出部署,切实提高办案质量、提升执法能力、提高执法水平、提升保障水平、高监管水平、提高执法效能。

方案要求,各师市生态环境局要高度重视大练兵工作,突出一盘棋布局、一条心作战。认真梳理近年来大练兵工作的亮点和不足,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充分结合自身特点特色,集中力量解决执法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切实增强练兵实效。

《方案》明确,2022年兵团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共设10名,表现突出集体4兵团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领导小组将根据评选细则进行评审,最终确定表现突出个人及表现突出集体名单。

方案印发后,各师市生态环境局严格全年、全员、全过程练兵的总体要求,把大练兵作为加强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检视的一项重要措施,进一步突出实训、实战、实效不断提升依法执法、规范执法、精准执法能力,创新举措推动机构规范化、装备现代化、队伍专业化和管理制度化。

实践创新

 

第十师北屯市生态环境局采用“模拟法庭”

方式 提升执法人员能力水平

 

202262日,第十师北屯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巴里巴盖垦区法院、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了一场以环境污染责任纠纷为主题的模拟法庭活动,共同开启了普法教育新模式。


庭审现场,第十师北屯市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分别担任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原告、被告等角色,以一起环境污染造成损害引发的民事案件为背景,真实还原了法庭从准备阶段、调查阶段到辩论阶段再到判决的全过程,节奏紧凑、内容详实、各个环节精彩纷呈。

图片1

(图为庭审现场)

庭审结束后,法院法官和庭审组、旁听人员进行了互动,第十师北屯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就环境污染纠纷案件与法官交换了意见,对案情争议焦点进行了分析。

通过此次生动的模拟法庭活动,不仅让现场的工作人员面对面、零距离感受到法庭的威严和法律的严肃性,树立追求公平正义和维护清正廉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进一步提升了生态环境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