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联合部署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风险集中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信息来源:兵团生态环境局 编辑:水气土生态环境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水气土生态环境处

为认真贯彻《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方案》,防范化解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重大风险,近日,兵团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兵团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风险集中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计划利用一年时间集中治理兵团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风险隐患。

方案确定了本次集中治理范围包括产生危险废物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经营和废弃处置单位,以及以化工企业为主的工业园区或聚集区,明确了集中治理内容包括“三同时”制度落实情况、鉴别制度落实情况和贮存、利用处置过程风险防控情况,并部署安排了企业和园区自查、师市生态环境和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全覆盖排查、兵团生态环境和应急管理部门联合抽查重点对象等排查治理工作。方案要求两部门要统筹环保与安全,密切协调配合,强化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处置的联合监管执法

下一步,兵师两级生态环境和应急管理部门将联合开展专项排查治理行动,检查危险化学品相关企业和园区是否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和安全评估,是否落实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物台账管理、申报登记、鉴别鉴定制度,是否规范贮存和利用处置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是否落实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销号。同时,加强对企业和园区的培训指导,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并公开曝光,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严防突发环境事件和生产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