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生态环境系统依法行政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 信息来源:兵团生态环境 编辑:法规与标准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法规与标准处

2022118日至20日,兵团生态环境局通过专网视频系统举办了兵团生态环境系统依法行政培训班,兵团生态环境系统共计350余人参加。开展依法行政大培训是推动兵团深化改革,健全和转变的职能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法治兵团建设的具体要求,是规范依法行政行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的有力抓手。此次培训通过抓住 关键少数,切实提升了兵团生态环境系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局领导带头学法讲法,提升系统法治意识

图片1

图片2

(上图为2021年12月9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为讲法治课;

下图为2022年1月18日党组成员、副局长郭劲松讲授开班第一课


2021129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为以积极投身到兵团冬季法治大培训中去 提高法治观念法治意识法治素养为题讲授法治课,重点讲解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的十一个坚持、宪法对生态环境领域的指导、构建生态环境领域学法、守法新格局的十一个持续和提升生态环境领域用法水平的 十二个依法推进2022118日,党组成员、副局长郭劲松讲授开班第一课,课上重点讲解了依法行政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落实依法行政的要求。通过局领导带头学法讲法,带动了系统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积极性。

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图片3

图片4

(上图为专网视频培训图片,下图为闭卷考试图片)

培训班邀请了专家、教授就宪法民法典之侵权责任篇、《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2021年修订)等进行讲解,夯实兵团生态环境系统工作人员理论基础邀请司法局专家就兵团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与思考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内容开展了专题讲解提升了兵团生态环境系统工作人员业务素养。同时,选择了与生态环境领域息息相关的案件,开展旁听庭审活动,让系统工作人员更加直观的感受到了司法程序的严谨和规范,提升了系统工作人员规范行使行政权的意识。本次培训的课程设置针对性、专业性和可操作性较强,进一步增强了兵团生态环境系统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法治素养。

培训结束后,兵团司法局对兵团生态环境局及直属事业单位相关人员进行了闭卷考试,检验培训成果。各师市生态环境局收到试卷后,及时组织本师市相关人员进行闭卷考试。通过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培训与考核相促进的方式,不断夯实了兵团生态环境系统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理论基础和业务素质。

强化兵地融合,联合开展实战练兵大比武

图片5

图片6

(上图为参加比武支队成立临时党支部,下图为帮扶指导企业)

      202111月至12月,兵团生态环境局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在--”“--区域开展2轮次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源兵地联合指导帮扶暨实战比武,联合指导帮扶共计检查企业385家次,发现各类问题276条。通过对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发现问题能力、现场调查取证能力、非现场监管手段运用等多方面进行量化打分,第十二师生态环境局在第一轮次兵地双方选派的四支比武队伍中排名第二,第八师石河子市生态环境局在第二轮次兵地双方选派的六支队伍中排名第一。开展兵地联合指导帮扶暨联合实战比武工作,促进了兵地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交流,锤炼了兵地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提升了兵地生态环境执法人员执法能力,进一步加强了兵地污染防治工作合力,维护了兵地各族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目前,第六师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代表兵团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正在参加第3轮次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源兵地联合指导帮扶暨实战比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