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生态环境局赴十四师开展“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帮扶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信息来源:兵团生态环境局 编辑:自然生态保护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自然生态保护处
为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之以恒推进兵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以下简称“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兵团生态环境局魏琳副巡视员带队,自然生态保护处和水气土生态环境处相关人员一行,于2021年11月24至26日赴十四师昆玉市一牧场调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帮扶指导工作,科学引导、促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一牧场坚持“两山”发展理念,以建设美丽家园为目标,统筹推进文明团场、美丽乡村建设活动,大力实施连队环境综合整治、水源地保护、退牧还草、康养旅游等项目。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军垦文化、人文历史和自然景观资源优势,做大做强两大景区,联通山上山下旅游观光,打造“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摘、冬戏雪”的特色旅游,主持“昆仑大峡谷旅游文化节”,实现牧场从“一时美”“一处美”到“持久美”“处处美”的转变。依托生态旅游带动,做到“旅游一业突破,引领多业融合”的旅游发展新模式和新格局,在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绿色经济上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帮扶调研组通过听介绍和实地参观相结合的方式,重点调研一牧场生态旅游发展现状、发展方向和未来规划,实地踏勘一牧场现代牧业、特色种植项目区,团场负责同志表示将以生态牧业、特色种植为基础,采取产业链延伸,建成集饲草、有机牧场、加工厂、旅游,种植、加工、销售、旅游为一体的联合开发模式,统筹推进,一体实施,促进生态产品转换为经济价值。实地调研蓝湖生态园项目,详细询问负责人在打造项目过程中推动荒山绿化,动员职工群众种植各类果树的情况,并就后期带动职工当地就业,拓宽致富增收渠道进行交流。
帮扶调研组指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和载体。一牧场要继续坚持绿色发展道路,将经济发展规划、城镇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与旅游规划有机结合起来,继续做大做强生态旅游,实现兴边富民,真正将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要严格按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要求,补齐短板指标,梳理典型案例,展示更多亮点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