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生态环境局2018年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信息来源:兵团生态环境局 编辑:环保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环保局办公室

一、概述

2018年,我局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 全会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兵团党委、兵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新兵办发〔2018〕66号)的要求,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努力畅通公众参与渠道,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积极推进兵团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完善制度建设,制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和保障机制。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要求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将“五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公开)全面纳入办文、办会、办事程序。

(二)不断拓展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2018年2月成立兵团环境保护局以来,按照《兵团党委办公厅 兵团办公厅关于印发〈兵团环境保护局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暂行规定〉的通知》(新兵党办发〔2018〕25号),为进一步做好兵团环境保护信息化工作,2018年6月22日向兵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申请建设兵团环境保护局门户网站,并于10月份正式试运行,并发布了《关于认真落实兵团环保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工作做好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的通知》,切实做好信息发布审查工作。目前已初步具有党建、业务工作等公示以及群众监督功能,并不断修改完善网站功能。我局始终将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主阵地,不断优化栏目设置,丰富网站内容,及时更新网站信息,畅通公众互动渠道。根据环保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18年新增了“兵团污染源监测信息发布平台”“执法大练兵”等特色专题,增加了双公示、民族团结一家亲等信息公开专栏。

(三)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严格落实政策解读的主体责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将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严格实行新闻发言人制度和重大事件新闻发布制度,通过各种渠道及时、主动、准确、全面地向社会发布兵团生态环保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重大新闻事件等情况。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完成情况

(一)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电子政务内网办公系统。兵团电子政务内网自运行以来,我局密切配合使用,在办公室配备一台保密机,专人专用。同时积极配合机要局、保密局开展了多次保密检查,并对范围内政务内网进行了及时的整改加固。为确保电子政务内网安全、保密和规范运行,我局先后出台了《保密工作制度》《网络与信息工作管理办法》《信息发布管理办法》《信息评分办法》等规章制度。对信息化工作管理、内部电脑安全管理、计算机操作人员管理、网站内容管理、网站维护责任等各方面都作了规定,进一步规范了我局内网安全管理工作。

二是电子政务外网协同办公系统。自2018年2月以来,我局公文流转等工作日益规范。为进一步做好外网协同办公使用,我局定时与不定时发布通报,督促提高协同外网的使用普及率,同时将协同外网的办理率纳入部门绩效考核。

三是积极筹备整合环统业务专网,实现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按照兵团电子政务发展工作要求,我局将环统专网应用和数据迁入“生态环境部政务云”进行整合;环统专网网络与兵团电子政务外网整合,实现跨部门政务信息共享。为日常办公、业务、决策等多方面提供支持,有效提高工作执行力。依托以“环境质量管理”、“污染源管理”及“环境政务管理”为应用主题的综合业务平台,基本实现监察管理、排污申报、排污收费、环境统计、环境事件管理等多项业务的集成管理。

四是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梳理政务公开改进事项,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以方便群众和企业为出发点,对全系统实施的所有办事事项的申请材料、受理条件、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等进行了再次规范。

五是依据法律、法规、规章、“三定”规定等规范性文件,对直接面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行使的行政职权,严格按照时限要求进行全面、完整、准确地梳理,分门别类逐项列明设定依据,汇总形成部门行政职权目录清单,已制作完成行政审批事项要素表,并于2018年9月底入驻兵团政务服务大厅。对完成五年目标的趋势判断: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率(公示率)可达80%以上,可实现网上一站式审批。

六是我局业务经费中涉及信息化资金和信息化专项资金在使用前,均向兵团电子政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请示。

(二)重点领域环境信息公开情况。

  紧紧围绕群众重点关注的环境质量、环保审批、污染源监管、环境监察执法等重点领域,切实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环境保护督察信息。坚持正面宣传报道和负面问责公开并重,全面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级环保督察信息公开工作。建立横向覆盖简报、报纸、电视、广播、新闻客户端、政务网等的立体宣传体系,每月定期(至少三期)以信息简报的形式向兵团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师市报送督察整改工作信息。

二是环境质量信息。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在门户网站总量控制、监督性监测、污染防治、工作动态栏目及时发布空气质量监测信息和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定期发布兵团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信息,接受公众监督。

三是行政审批信息。1.建设项目环评信息。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将项目环评信息公开、公众参与工作贯穿于整个环评受理审批过程,所有环评审批(除涉密项目外)实现网上申请、政务服务大厅受理、网上信息查询、审批公示、结果公告等“一条龙”服务,有效促进了环保行政权力的规范运行并指导师市生态环境部门及时公开环评信息,2018年共公开相关信息77条,通过兵团行政服务(审批)大厅受理建设项目环评文件23项,审批23项,并在我局门户网站环境评价专栏进行了公示。2.行政许可信息。按程序做好辐射安全许可、放射性同位素转让许可、危险废物跨省转移许可、危险废物经营许可、排污许可等各类行政许可受理、审批的信息公开,2018年共公开相关信息2条。3.自然生态保护信息。设立“自然生态”专栏,公开绿盾行动有关方案、举报渠道、国家巡查等信息。及时公开2018年度自然保护区规范化建设评估结果信息和生态保护红线有关信息。

是环境监管信息。1.环境执法信息。按要求公开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环境执法大练兵等各类专项执法检查有关情况。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18年兵团生态环境局共实施“双随机”检查1416家次,占所有检查总数的70%,信息公开1416家,实现了除专项类、信访类、督办类外的所有日常环境执法检查全部实现了“双随机”方式,企业信息和查处情况信息公开率达到100%。在门户网站环境监测和监督性监测专栏定期公开自动监控数据有效传输率及监督性监测数据。进一步推进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我局环境监测中心站设立兵团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发布平台,兵团辖区重点监控企业对自行监测方案、数据、手工监测数据进行了公开。3.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及时公开上一年度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分析年报和发生重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企业名单。加强企业环境应急预案管理信息公开,及时公布计划进行环境应急预案备案企业名录。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把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共发布信460条。其中“环境评价”栏目77条,“污染防治”栏目14条,“自然生态”栏目10条,“环境监察”栏目3条,“环境监测”栏目11条,“兵团污染源监测信息发布平台”栏目1条,“污染减排”栏目3条,“工作动态”栏目210条,“党的建设”栏目9条,“民族团结一家亲”栏目1条,“权责清单”栏目16条,“ 宣传教育”栏目9条, “信息公开”栏目19条,“领导讲话”栏目6条,“部委信息”栏目8条,“文件政策”栏目1条,“组织机构”栏目5条,“通知公告”栏目21条,“执法大练兵”栏目9条,“总量控制”栏目2条,“监督性监测”栏目23条,“环境应急”栏目2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2件,其中信函申请2件。申请内容为环评信息。目前所有依申请公开件已全部办结,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1件。

(五)咨询处理情况。

将网上信访、在线咨询、网民留言、投诉举报等互动栏目统一接入环境总队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实现网上填报、全程跟踪、在线查询。截至2018年12月,在兵、师两级环保部门共同努力下,以“12369”环保举报管理平台为依托,共办理涉及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信访举报1025件,下达督办通知23份,所有环境信访举报件在规定时间办结处理,并及时向投诉人反馈,处理率100%,回复率100%,结案率100%,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兵团环境信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我局未涉及此类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8年,我局未向申请人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三、存在的问题

2018年,我局认真对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落实各项信息公开任务,严格按要求做好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和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一是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认识有待加强。我局还存在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功能定位、发展路径的认识不清现象。没有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建设法治政府的高度来要求和把握。政务公开进度、力度还急需加强。

二是开展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处置的能力有待加强,政务服务队伍教育培训欠缺。在解读政策时缺少群众语言,新媒体利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电子政务工作涉及到大量计算机和网络专业知识,但我局受内设机构、职能设置和人员编制限制,在对环统项目、环境监察移动执法系统及污染源监控中心网络等信息化系统进行维护和使用过程中,缺乏专业知识,极大的影响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是政务公开平台管理的规范化程度有待加强。由于我局今年年初实现单设,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推进滞后,在平台建设、互动参与、办事服务、日常监管等方面急需加强,自助办理设施还不健全,难以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在推进流程优化、强化业务协同方面的作用,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门户网站由于刚刚进行试运行,还存在许多欠缺,个别群众关心的事项还未上网,信息不准确不实用的情况仍然存在。此外我局行政审批事项中涉及大量行政处罚和行政检查事项,要素表大部分为空,后期实现全部网上办理不可行,可实现网上公示。

四、2019年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重点任务

下一步,我局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兵团党委、兵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着力打造阳光环保,以环境信息的更加公开透明赢得人民群众对生态环保工作的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针对自查不足,为切实做到“六个抓好”,我局重点做到以下几方面。

一是着力抓好制度建设。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并结合我局实际,抓紧制定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制度和相关管理办法,健全接受、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从制度上严格管理、严格要求。

二是着力抓好政策解读。现代信息社会,预期管理极为重要,这就需要加强政策解读,释放积极信号,积极运用群众语言解读政策、利用新媒体传播政策,增进与公众的交流互动,让群众和市场主体听得懂、好理解。

三是着力抓好政务舆情回应。树立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相关苗头性舆情,做到及时主动发现,及时处置报告。针对舆情应对中存在的机制不完善、处置不及时、回应不妥当、效果不理想等突出问题,通过健全工作体制、加强督促检查、强化案例指导等措施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维护好政府形象和社会秩序。

四是着力抓好平台管理。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强化主体责任,优化和完善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事项做到“应上网尽上网”。

五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领导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推动信息化建设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全面实现环保工作的信息化,提高信息生产能力和管理水平,确保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在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中不断发挥积极作用。

六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突出问题导向和公众关切,逐步扩大主动公开范围,加强污染防治、环境监管执法、突发环境事件、环境污染举报和处理等信息公开。完善主动公开目录,推进公开内容的细化和公开质量的提升。及时发布和解读宣传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政策措施、重要法规规章,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充分运用新媒体,创新公开的方式和方法,提升信息搜索等智能化水平,减少重复申请和咨询。

七是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能力。加强信息公开的培训,通过系统专业化的培训交流,建设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信息公开人才队伍。督促指导基层生态环境部门做好环境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兵团环境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兵团生态环境局(代章)

                                        2019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