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生态环境第二监测站积极参与兵团2023年塔里木河流域第一师阿拉尔市管段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提升应急监测能力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3日 信息来源:兵团生态环境局 编辑:兵团生态环境第二监测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生态环境第二监测站

2023年4月18日,兵团2023年塔里木河流域第一师阿拉尔市管段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第一师阿拉尔市举行,演练模拟第一师阿拉尔市塔里木河2号大桥因一起交通事件引发的水污染和大气污染突发环境事件。兵团生态环境第二监测站(以下简称第二监测站)积极参与此次应急演练工作。

第二监测站高度重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工作,根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及《第一师阿拉尔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制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23年塔里木河流域第一师阿拉尔市管段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方案》,开展参演人员业务知识培训,梳理应急监测流程,准备防护装备及调试应急监测设备,积极做好应急监测各项准备工作。正式演练中,接到现场指挥部命令后,采样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污染源,开展现场监测,按照应急监测方案,对受污染的水体和环境空气开展实时采样;实验室分析组接收样品后,按照相关监测方法进行分析,并编制应急监测快报,及时上报应急救援指挥部,为污染事故及时、准确的进行处理、处置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1

      通过此次应急演练,锻炼了应急监测队伍、提升了区域应急监测能力,积累了宝贵经验。下一步,第二监测站将根据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不断完善应急监测体系,持续提升应急监测水平,锻造一支“拉得出、冲得上、测得准、打得赢”的生态环境应急监测突击队,以“真、准、全、快”的监测数据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提供技术支撑,为生态环境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