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举办2023年“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信息来源:生态环境部 编辑:自然生态保护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生态环境部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环境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局,各部属单位,各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

  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营造运用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科技成果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社会氛围,推动全民生态环境科学素质全面提升,根据《“十四五”生态环境科普工作实施方案》,我部将举办2023年“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围绕减污降碳总要求,展现科技创新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支撑引领作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创新活力,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引导全社会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夯实社会基础。

  二、活动组织

  生态环境部主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承办。

  三、活动安排

  (一)优秀讲解员报名和选拔

  通过预赛、半决赛和总决赛,在全国范围内选拔一批优秀生态环境讲解员,并择优代表我部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1.2023年4月25日前,各参赛选手录制上传自主命题展示视频,并完成在线报名(www.wjx.top/vm/YOHwvJl.aspx)。

  2.5月25日前,各地方、各单位自行组织开展预赛,形成推荐名单。

  3.8月30日前,生态环境部组织举办优秀生态环境讲解员半决赛和总决赛,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二)优秀剧本征集

  结合本次生态环境讲解员活动,面向全国同步征集一批优秀剧本,供活动决赛使用,视情况集结出版。请各剧本创作人员于2023年4月25日前完成在线报名并提交剧本,各推荐单位于5月25日前一并选拔报送。

  四、有关要求

  (一)各地方、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本活动对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讲好中国生态环保故事、提升全民生态环境科学素质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加强前期培训指导和宣传,确保活动安全有序推进。

  (二)生态环境讲解员基本要求:热爱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年满16周岁,职业不限,普通话标准。表达方式包括但不限于科普讲解、脱口秀、快板、朗诵、歌曲等,提倡构思新颖、创意独特、语言风趣、内容准确。

  (三)生态环境剧本基本要求:紧扣活动主题,内容积极向上,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创新性和趣味性。文字简洁,条理清晰,表述准确,便于后续科普创作,长度适合2-4人4-6分钟的演出。

  (四)参与讲解员活动的个人应制作4分钟左右的自主命题展示视频,鼓励通过单位账号上传抖音并参与话题#2023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

  (五)推荐渠道

  1.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环境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局负责本地区讲解员选拔、剧本征集及推荐工作。讲解员推荐名额不超过3人,剧本不超过3个,积极贡献单位或个人不超过1个。

  2.生态环境部部属单位和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可直接推荐讲解员1人,剧本可直接推荐不超过3个,积极贡献个人不超过1个。

  3.鼓励高校等社会机构积极参与活动,动员参与人数达到30人次以上的单位,可向活动组织方单独申请(申请链接:www.wjx.top/vm/YOHwvJl.aspx)直接推荐资格。

  (六)请各推荐单位于2023年5月25日前自行组织开展选拔和推荐工作,在线填写推荐表、打印盖章并上传扫描件(www.wjx.cn/vm/mc0cP52.aspx)。

  本活动实施方案可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官网(www.chinacses.org/hjkp_23038/)查阅,了解具体内容和工作安排。

  五、联系方式

  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张馨露、於俊杰

  电话:(010)65645377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杨勇、陈永梅

  电话:(010)62210711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

  2023年3月14日

  (此件社会公开)

  抄送:科技部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