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强技能 促提升 兵团生态环境局组织各师市 生态环境部门参加生态环境部举办的 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专项培训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信息来源:兵团生态环境局 编辑: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

为提升兵团生态环境系统环评与排污许可管理队伍履职能力,深化环评“放管服”与排污许可领域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精准高效服务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11月28日至29日,兵团生态环境局组织各师市环评与排污许可审批管理部门、开发区管委会参加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专项培训班。培训班采用线上视频授课的方式,“新疆(兵团)、西藏、四县”共42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兵团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付爱琴、局环评处、生态处、环科所、各师市生态环境局负责环评与排污许可业务工作的同志、各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同志共158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专项培训突出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针对环境影响评价法律法规、规划环评和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相关政策解读,冶金、化工、煤矿、水利等重点行业环评审查要点及评估要点、《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关于加强排污许可执法监管的指导意见》及《排污许可证提质增效工作方案(2022-2024)》文件解读、排污许可证和排污登记表质量控制及典型案例分析、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介绍等方面入手,结合案例对生态环境部近年来新颁布的政策法规进行了全面解读。对环境影响评价和排污许可日常管理工作中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回应了环评和排污许可管理人员工作中遇到的困惑,促进了兵团环评与排污许可管理人员业务水平提升。 

环境影响评价和排污许可制度是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的基础性制度,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有力抓手,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下一步,兵团生态环境系统将进一步提高环评审批服务效能,持续优化环评审批工作环节,深入推行环评告知承诺审批制度,缩短审批时间,强化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发挥环评效力,落实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提升环评审批队伍能力素质水平,当好环境准入“把关人”。同时督促企业履行持证排污、按证排污的主体责任,做好排污执法监管工作,为兵团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