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强宣传 畅渠道 抓落实 树典型 兵团多措并举持续推动生态环境保护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制度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 信息来源:兵团生态环境局 编辑:法规与标准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法规与标准处

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制度是维护生态环境和谐、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的有力措施。2020年兵团实施信访有奖举报制度以来,各级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多措并举,多维度持续推进有奖举报制度高质高效贯彻落实,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不断加大有奖举报制度的宣传力度。兵、师生态环境部门切实把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制度的宣教工作作为制度落实的前提和保障,持续通过网络新媒体等新颖的传播媒介持续开展信访有奖举报制度的宣传解读工作,并以“六五”环境日、报纸、宣传栏等为载体,不断加大宣传解读力度,多途径提升职工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关注度,提高全社会环境保护意识,引导公众理性看待生态环境保护的长期性、复杂性、紧迫性,通过合法途径参与信访举报奖励,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实践。

二是确保生态环境保护信访举报渠道畅通。兵团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全面公开信访举报途径,简化信访举报流程,不断整合优化“12369”环保举报热线、“12345”政府服务热线、微信、网络、来信、来访等平台或途径,切实做好案件受理、案件查处、结果反馈、实施奖励等环节的无缝衔接,全面实现了闭环管理,确保了职工群众信访举报的便捷简易、案件办理的高质高效、结果反馈的全面及时、奖金发放的公正守信。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制度措施的全流程通畅保证,有力的提升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和群众的参与度,高效助力了有奖举报制度的全面执行。

三是扎实推动有奖举报制度取得实效。自有奖举报制度实施以来,各师市生态环境部门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推动有奖举报制度落地见效,全面实现了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的全覆盖,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环境权益。通过有奖举报制度的有效实施,一批隐藏的环境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查处,一些群众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打击和震慑了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增强了企业环境守法的自觉性、主动性,真正意义上发挥了信访举报作为发现环境违法行为的“金矿”作用,大幅度提升职工群众的满意率和获得感,为保障群众权益,构建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共治大格局提供充足力量。

四是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8月,兵团生态环境局将各师市办理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案件认真总结、梳理、分析,选取了10起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例,印发了《兵团生态环境信访举报奖励典型案例》。在充分保护举报人个人信息隐私的前提下,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引导各师市生态环境部门互学互鉴,汲取好的经验做法,查找不足,充分发挥了优秀典型案例的示范指引作用。通过典型案例的发布,进一步扩大了有奖举报制度的宣传广度,充分调动了职工群众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同时还进一步强化了对企业违法行为的打击和震慑作用,为各师市生态环境部门深入推动信访举报奖励制度起到了有效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下一步,兵团生态环境部门还将持续推进有奖举报工作的全面落实,切实提升信访举报工作办理水平,并结合兵团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实际,拟将进一步细化《兵团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的内容,一是扩大有奖举报的奖励范围,将排污许可等生态环境领域违法行为纳入举报奖励范围;二是会商财政部门,提高有奖举报奖励标准,进一步提升职工群众参与有奖举报的积极性;三是简化举报程序,提升案件办理效率,减少群众参与有奖举报的繁琐流程。通过完善奖励举报制度,健全举报奖励范围,细化奖励措施办法,为兵团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当好生态卫士,建设美丽兵团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