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报送2016年兵团环境行政处罚 工作总结的函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1日 信息来源:兵团建设(环保)局 编辑:环境监察总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环境监察总队

                                      兵环函〔2017〕 10号

关于报送2016年兵团环境行政处罚

工作总结的函

环保部环监局:

2016年,兵团环境行政处罚工作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兵团环境保护工作总体要求,以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加强生态保护为目标,以工业园区重点行业污染源及突出环境保护问题治理为重心,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为手段,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不断规范环境执法行为,提高环境执法水平,环境监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将《2016年兵团环境行政处罚工作总结》报送贵局,请审阅。

此函。

附件: 2016年兵团环境行政处罚工作总结

   

兵团环保局

2017年1 月11日

附件

2016年兵团环境行政处罚工作总结

2016年,兵团环境行政处罚工作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环保优先方针,按照兵团环保工作总体要求,以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加强生态保护为目标,以工业园区重点行业污染源及突出环境保护问题治理为重心,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为手段,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不断规范环境执法行为,提高环境执法水平,环境监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将2016年兵团环境行政处罚工作汇报如下:

一、2016年案件办理情况

兵团各级环境行政处罚部门坚持按照环境保护各项法律法规和《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环境行政处罚办法》、《环境行政处罚证据指南》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严格遵守行政处罚程序,坚持查处分离,逐级审批的原则,进一步加大环境违法案件的处理力度。在调查取证、立案移交、制作案卷、送达执法文书、处罚审批与执行各程序中依法办事,规范操作,秉公办案;在行政处罚过程中严格遵守环保部的“六项禁令”和环境监察人员的“六不准”,不以权谋私、不讲人情,积极宣传环保法律法规,促进环境处罚案件的顺利执行。各师环保部门严格按照《环保法》及配套办法的要求,全年共立案调查140起,结案140起,结案率100%,行政处罚金额共计1090.04万元。其中,移送公安案件2起,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案件7起,处罚金额563万元;对3家企业主要生产设备进行查封扣押;对26家企业实施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对8名违法违规企业负责人移送纪检监察部门,进行了处理。

二、贯彻执行《环境保护法》及相关配套办法情况

兵团各级环保部门认真贯彻执行《环境保护法》、《环境行政处罚办法》和《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办法》、《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查封、扣押办法》等四个配套办法,严肃执法队伍,规范执法程序。兵团结合环境监察工作实际情况,以建立权责明确和规范高效的环境执法监督体系为目标,以提高环保执法队伍素质和规范环境监察执法行为为主线,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扎实、业务过硬、监管有力、服务优良的环境监察执法队伍,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在环境行政执法工作中,我局根据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了环境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特别是在2016年11月举办了200人参加的环境监察岗位培训班,专门对《环境保护法》及相关配套办法进行了培训,对包括环境行政执法定位、内容、方法、程序、档案建立以及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了专门培训,不断提高环境执法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扎实开展环境行政执法工作。

按照《关于报送新修订<环境保护法>的配套办法执行情况的通知》(环办函〔2015〕106号)的要求,我局均按时向环保部环境监察局上报了月调度执行情况。

2016年,按照《环保法》及配套办法的要求,兵团首次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2件;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案件7件,处罚金额563万元;对3家企业主要生产设备进行查封扣押;对26家企业实施限制生产、停产整治

三、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开展情况

兵团环保局会同兵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下发了《关于在查处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分别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信息交流、通报机制、查处环境资源违法犯罪行刑衔接信息共享平台、案件移送制度和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咨询机制等各项制度,为进一步严格规范执法、加强合作、构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长效机制,有力查处和打击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制度保障。

2016年,兵团环保局和兵团公安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兵团联合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兵环发〔2016〕146号),要求兵团各级环保部门与公安部门要按照方案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期间,共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2件

四、环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报送和公开展责任落实情况

兵团及各师环保部门均按要求在门户网站上设立了环境监管信息公开专栏,并设立了“环境违法曝光台”,对环境违法行为和环境行政处罚等信息向社会进行了公开。2016年,环境行政处罚案件140件,已全部按要求进行公开。

同时,兵团及各师环保部门已制定信息报送机构和负责人,并按要求按期报送信息。

五、案卷评查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环境行政执法行为,监督环境行政处罚工作,规范和提升环境执法水平和能力,按照环保部环监局的要求,我局认真开展了2016年环境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此次案卷评查涉及全兵团14个师环保局,抽取了26卷行政处罚案卷,重点对环境行政处罚的主体合法性、行政处罚的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适用法律是否正确、程序是否合法、文书是否规范等8方面情况进行了集中评查。通过环境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进一步提高了环境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

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环境执法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环境行政执法培训的力度不够,培训渠道和培训手段较为单一,与现阶段环保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及社会公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

(二)对执法工作研究不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深入研究,对法律法规缺乏系统学习,运用现有法律法规解决难点和棘手问题的能力不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环境执法的效能。

(三)环保机制不健全,经费不足,监管能力相对薄弱。兵团机构设置不完善,致使环境保护综合协调能力不强;环保人员编制紧缺,尤其是团场多为兼职人员,企业点多面广,环境投诉不断增加,执法人员往往顾此失彼,增加了执法成本,一定程度上造成环境监管和环保执法力量薄弱,不能满足当前维护环境安全和群众环境权益需要。

七、下一步的工作设想

2016年兵团环境行政处罚工作虽然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但是离环保部的要求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首先要理清发展思路,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的理念,遵循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的原则,按照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性社会的要求,围绕环境保护目标,树立“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执法理念,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进一步加强对行政处罚工作,促进辖区环保事业健康、蓬勃发展。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督促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务求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落到实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是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中确立的一项重要制度,各部门必须切实重视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将案卷评查作为提高办案质量、规范执法队伍和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长效机制来抓。二是加强培训。将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业务培训作为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素质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要在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的基础上,坚持实体程序并重,严格履行法定程序。执法业务培训要强化技能培训,切实提高执法人员调查取证、制作法律文书的能力和水平,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合法规范。三是要进一步完善、统一本部门、本系统的行政执法文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健全相关配套制度,不断提高办案质量。

七、工作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对地方政府、领导的环境法制宣传工作,提高其环境保护意识。通过新闻媒体及举办专题研讨会、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向各级政府、领导宣传环境保护方面最新的法律、法规、政策等内容,提高环境保护意识,让其重视环保,熟悉环保。

(二)建议从企业发展的角度考虑,促进企业加大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力度。环保部门在加强环境行政处罚的同时,更应将行政处罚工作放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统筹考虑,对环境违法企业除了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外,更应督促企业加大工艺技术革新,开展清洁生产和发展循环经济,加强污染治理,减少污染物排放。同时,加强政策宣传及主动引导,帮助企业切实解决“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究竟如何做、怎样做”等问题,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加大环境保护法制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民环保守法意识,形成人人关心环境的良好氛围。利用企业、社区、学校等阵地开展环境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使公民的环境意识和参与环境保护的能力有所增强,为更好地开展环境执法工作做好基础性工作。

(四)加大环境执法业务培训力度。建议对重点行业、重要环节、主要违法行为进行剖析,采取的行政手段规范性开展讲解,使法律法规形象化、具体化,提升各级环保部门人员执法水平。

附表: 2016年兵团环境行政处罚案件汇总表

   


附表

2016年兵团环境行政处罚案件汇总

单位: 兵团环保局

层 级

立案数

下达处罚决定书数

罚没款数额(万元)

组织听证数

已执行案件数

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数

社会公

案件数

结案数

本级

0

0

0

0

0

0

0

0

各省(区、市)、 兵团

140

140

1090.04

0

140

0

140

140